我的眼睛看世界

2021年11月17日

这是秘密,别告诉别人

Filed under: 故事 — gcd0318 @ 11:13

史记的名场面:王翦带着几乎是秦国的倾国之兵去灭楚,一路上不断的给秦始皇写报告,要求涨工资发奖金,不但给自己要,还替儿子孙子们要,就有人问他,都是老干部老同志了,待遇福利什么的这事着个什么急呢?王翦解释说,我这不是为了让老板对我放心嘛,现在全国的兵马都在我手里,老板肯定很担心我造反,现在看我只是想赚钱,就不担心我造反了
这话吧,反正我是从来就没信过。最简单的道理,王翦倘若真的有这一番小心思,那就说明他是个考虑周全小心翼翼的人,那么这么谨慎细致的人,这种和大老板玩心眼的事,能说给谁听呢?说给谁能放心不会被老板知道?倘若秦始皇听了这番话,知道王翦的贪财是在演戏给他看,那王翦还有命吗
这只可能是司马迁替王翦说出来的而已,王翦肯定说不出口。一件事要想不成病,唯一的稳妥办法就是没人知道,一旦说出口,难道要再加上一句“这是秘密,别告诉别人”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