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21年11月26日

趁早

Filed under: 感悟 — gcd0318 @ 17:10

夏天飙车摔伤了鼻子,连骨折带外伤,结果鼻孔里出现挛缩,瘢痕增生,再加上鼻中隔骨折,导致鼻腔缩小,呼吸受阻。去医院,医生说瘢痕尚在生长期,强行切除可能导致再生,还要再切,不如等它长死了,一次性修复。于是我终于在前不久成功的接受了手术,现在恢复的自我感觉良好,出院时鼻孔里暂时有个支撑管,医生说,为了防止产生新的瘢痕,用这个管占着位置,让鼻腔内的伤口愈合的时候,只能围绕着这个管成型,不会再生出瘢痕。这只对新伤口还没有瘢痕的时候有效,所以要在手术后放入。现在我已经成功的摘除了那个支撑管
由此就突然想到,我那个年代吧,老师和家长都觉得,未成年人谈恋爱就是早恋,不是什么好事,理由是,两个人的三观都不稳定,凑在一起不会有好结果
要我说,这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谁还不是打年轻的时候过来的?而且这个理由也完全没逻辑,都成年了还怎么恋爱?两个三观定型的人遇到一起,稍微一接触就知道合不合,如果不合,难道还要其中的一个去改变或者两者共同努力来互相适应?三观不定型才应该赶紧凑到一起,然后一起成长,一起发育,或者哪怕是一个定型一个不定型呢,也可以有一方的定型过程中去适应磨合,毕竟恋爱也是要学习的,不通过早恋练手,以后怎么办?就像我的鼻腔和这个支架管,鼻腔的伤口还不定型,但是支架管的形状不会变,伤口自然就会长成了符合支架的样子,能够贴合到一起去。如果鼻腔已经定型成了某个形状,支架管放进去,只能立刻就知道不合适,然后拔出来……换一根?有那么方便吗
就像某仁兄语重心长的教育小朋友们说,大学期间和同学相处的方式会塑造一生社交的风格,他至今快五十岁,大部分友谊都来自大学期间
于是我就喷了。毕业二十几年,新的友谊还没大学四年建立的多,如果这种社交方式是大学期间塑造的,那我只能说,这社交就是被大学耽误了,说明大学里练就的那些社交能力完全不适合社会
所以,问题来了,两个三观定型的人遇到一起,无论要建立什么关系,碰巧能互相适合的概率更大一些呢,还是不适合概率更大?如果答案是后者,那我就承认老师家长封杀早恋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