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21年11月2日

职业居然有规划

Filed under: 言论 — gcd0318 @ 18:23

我也不知道我有多烦理想这件事,小时候被爹妈问长大了想干啥,上学了被老师问有什么理想,找工作被老板问有什么职业规划,我觉得像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应该都是这么过来的吧,而且在肉眼可见的现在和将来,这些问题应该还是会继续存在
问题是问这个有啥用
爹妈问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干啥是干啥事,那只能是从我听说过的词汇里找一个胡说,一般都是随机的,今天是警察,明天可能就是工程师,万一哪天说了个扫马路,爹妈还要矫正一下,那都是学习不好没出息的孩子才干的
等到上学,知道了点干啥是干啥事,可是谁敢说实话呢,我自幼就有不劳而获的理想,如果不劳和获不能兼得,那我宁可不劳,而且我相信我不是一个人。但是谁敢把这个写到作文里?我十几岁的时候,港台明星刚开始来内地捞钱,初中生谁还没个明星梦,但是能说出来吗?音乐家和歌星是有本质区别的——所以我只好告诉老师我要做个科学家。和我一样怀揣科学家理想的同学那么多,后来也没听说老同学里有几个把吹过的牛逼兑现了的。现在看历史书,经常记载大人物小时候就有过人的言行,其实想想,我要是现在拿了科技进步奖被写进教科书,应该也会有一句自幼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如何如何的话吧,别以为这是出版社的编辑们给我脑补的,我小学的时候真写过这样的作文
工作面试问的就比较落地了,因为已经是成年人,所以没人再虚无缥缈的问长大了如何如何之类的,而是直接问,未来三到五年有什么职业规划。说实话,每次我回答的都不一样,我也都不记得都是怎么回答的了,因为都是瞎编的。三到五年?哥们出道二十年,做的最久的一份工作是差一个月五年,第二久的是三年零四个月,所以问我三到五年的职业规划,比较现实的答案应该是不辞职
对于绝大部分底层码农来说,身在号称瞬息万变的行业里,考虑一年以上的职业规划都是不负责任的意淫,这么大时间跨度可能发生的事都超出我的控制甚至想象,我又不是呼风唤雨的业界大佬,也没想过引领技术发展的新潮流,我想做的其实只是随波逐流不掉队而已,规划?轮不到我规划。而且实际上,如果观察各个行业的人才流动状态,很清楚呈现出,越是有活力的行业,越是行业再蓬勃发展的阶段,流动性也越强。员工不稳定,那是行业发展的好,不是死水一潭。所以如果公司对自己所在的行业有自信,也根本没必要问应聘者三五年的职业规划,因为无论他有没有规划,都应该在三年内攒够辞职的资本,否则就不配通过今天的面试
所以我招人从来不问应聘者的规划,问这个干啥。但是啊,架不住有 hr 和我一起面试,人家要问呢,那我就听听答案吧。其实我甚至希望申请人没规划
是的,没规划,事情就比较简单,最好是真没有,真怕冷场就说点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常话,于是这个话题就打住了。一旦有规划,那就要问规划是什么,然后我就必须开始琢磨了,这个答案是真的还是假的?是现在的实际想法吗?会不会是说这个哄我玩呢?这样的规划代表了什么样的三观?和公司能匹配吗?现在的规划以后会不会变?如果市场行情变了如何应对?如果和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匹配怎么办?如果用这个人要怎么安抚情绪?问题就复杂了,太麻烦,我嫌乱
其实招聘和应聘也没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在获取信息和权衡利弊,所以我无论是应聘还是招聘,我都不在在意对方的理想,我只说我现在要什么,我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要招一个什么样的员工,我不能保证未来这个需求不会变化,我可能未来对公司有不一样的预期,也可能对招聘来的同事有其他的期望,如果不能双方达成一致共同完成自我更新,那就一拍两散也不是什么坏事,直接坦白的说出来就好
即便不是职场,人际关系本来也应该如此,谁都不必勉强坚守着早已想放弃的诺言,只因为曾经吹过一句无论走没走过脑子的牛逼许了个也许当时很诚恳但是现在看来非常不靠谱的愿望而违背此时此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无论企业想要留住人才,还是员工想要留在企业里,甚至人际关系的维系,都是吸引和被吸引,需要和被需要。无论人还是企业都在不断的变化,有主动的变化,也有受到外界影响不得不变化,这就需要双方的节奏和方向保持一致,并且互相响应,或者跟进或者矫正,否则这关系解体就是早晚的事,这些都不可能是预先规划好的
所以哲学上不就说嘛,变化才是常态,运动是绝对的永久的,静止是相对的暂时的
当然了,解决最困难的问题的最顶尖的人才,直眉瞪眼的奔着改变世界拯救全人类拿个诺贝尔奖都有点屈才的那种,那肯定是必须投入一辈子的精力去专注的玩命,和一个问题死磕到底,不能因为看不到希望就换一个课题做。爱因斯坦最后的二十年就是全身心的投入统一场论,拒绝社交应酬,不管别人的研究,虽然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更增添了其伟大
但是这就要先掂量一下自己是几斤几两,不是爱因斯坦的命,就别得爱因斯坦的病,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确实没必要想的那么清楚,遇到风口赶紧变猪,能飞一会是一会,也别相信什么大人物所谓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口号,目标该换就得换。人家鸿鹄理解不了咱们燕雀的志向,别看俞敏洪一直说目标明确坚持到底,他自己就口是心非,他要是真这么干,没准现在还在美国刷盘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