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21年03月5日

愚公移山

Filed under: 故事 — gcd0318 @ 15:49

太行山和王屋山是两座大山,占地方圆七百里,高有万仞,上古时候原本在冀州和河阳城之间
山北住了个愚公,八十多快九十岁了。这天晚上 ,愚公把全家人召集到一起,挤了满满的一屋子,大家七嘴八舌的交头接耳议论纷纷,不知道有什么事
“行了,既然人都齐了,那我先说几句。”愚公看看孙男弟女的一大屋子人,猛抽一口烟,然后磕了磕烟袋锅子说,“今天把你们找来,是有个事让你们给出个主意。”
全家人都安静了下来,静静地听着愚公说话
“咱们家一直住在这山脚下这么多年,出门要么翻山越岭,要么绕路,太麻烦了,所以我打算把这个山挖平,修出一条路,穿过豫州,一直修到汉水去,以后街坊邻居也能方便点,咱们家也算是干了一件好事。你们看这事要怎么办。”
愚公说完,又叼起了烟袋抽了起来。但这句话就好像水池里扔了一块石头,立刻激起了骚动。有的人点点头说二大爷说的对,这山确实太影响咱们出门了,也有人小声嘀咕着,二叔这是想什么呢,嫌麻烦搬家嘛,何必要搬山,还有人只是大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也有人摇头不以为然
愚公听他们乱了一会,又把烟袋在桌上敲了几下,说:“有什么想法就说出来吧,你们这么议论我也听不见。”
毕竟愚公是家族里地位辈分资历最老的老祖宗,所以谁都不敢说什么,一下子屋里安静了下来。这时候只有愚公的老伴愚婆打破了沉默,她说:“老头子,就你这一大把的年纪,一辈子不是就这么过来了吗?你怎么突然就没事找事?你连一座小土包都挖不掉吧,这么大的山,你能挖得掉吗?再说你挖这么大的山,挖掉的土打算怎么处理?这么多土,不管堆在哪,也都会堆成另一座山啊,肯定又要堵了别人家的路。你觉得出门不方便,你就挖山,结果因为你挖山,让别人出门不方便了,这不好吧?实在不行咱们搬家吧。”
墙角坐着的小憨说:“奶奶,这个不用担心,我们把土堆到渤海边上去。”
愚婆还想说什么,愚公却打断了她,说:“我是让你们帮我想想这事怎么办的,不是让你们提反对意见的。我打算明天就开始动手。你们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如果没有,大笨二呆三傻,你们三个最有劲,明天就跟着我一起开始动手。散会。”
第二天愚公和大笨二呆三傻果然就开始了,拿铲子挖山,拿筐抬土,一趟一趟的往渤海边运土
愚公家隔壁住了个寡妇,家里有个七八岁的孩子,看着愚公带人在这干活就很好奇。他认识大笨,于是凑上去问:“笨大爷,你们这是干什么呢?”
大笨正好喘口气,看看小孩,说:“我们这挖山呢,你看,爷爷带着我们一起挖呢。”
“挖山好玩吗?”小孩舔着手里的棒棒糖问
“好玩呀,把山挖平了,以后我们出门就方便了,可以一条路一直走到豫州去。豫州你去过吗?可好玩的地方了,遍地黄金,花花世界,在那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吃什么好吃的都能吃到。”大笨嘿嘿笑着说
正好这时候二呆招呼大笨,大笨转身走了。小孩看着看着,小声嘀咕着说:“还有这么好的事,那我要一起做。”
二呆问大笨:“你刚才跟那孩子说什么呢,他要是也来挖山怎么办?天天干活就够累了,还得看孩子?”
大笨说:“你想想,如果这孩子来干活,他妈能看着吗?肯定会给他送饭啊,那能只给他自己送饭吗?肯定有咱们的对吧。他妈是个寡妇你知道吧,你肯定不知道,你也肯定没看见过他妈,那长的叫一个漂亮……”
晚上小孩回家就跟寡妇说:“妈呀,我看隔壁笨大爷天天在那挖山,我能去吗?”
寡妇看看孩子,心里犯起了嘀咕,于是说:“你可不能去,笨大爷那是做正经事,你不要去捣乱。”
“我不是去捣乱。”小孩不服气的说,“我要去帮忙,笨大爷说了,等挖掉了这座山,以后我们就可以去豫州了,我去做好事呢。”
寡妇摇摇头,说:“他们要挖掉这两座山?只是为了去豫州?那挖个隧道就行了,何必要挖掉整个山呢?”
小孩才不管这一套,他对去豫州这件事深信不疑,因此闹着说:“妈呀,你就让我去吧,要不然我就离家出走。”
寡妇肯定是不想让孩子去的,虽然这孩子整天在家也没个事干,七八岁的年纪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天天招猫逗狗的惹祸,找点体力活消耗一下他过于旺盛的精力挺好的,可是让他去呢,听说是往渤海边运土,这么点的孩子,路上来回最少也得一年,冻着饿了怎么办,要不要带一年四季的衣服,会不会遇到了个人贩子什么的就回不来了,眼看就快要上学了……实在是纠结
但是呢,小孩一个劲的要求,寡妇想想,似乎愚公一家人也不是坏人,去干活图个家里清净,于是就答应了
小孩第一天干活就是跟着大笨一起运土。路上一边走一边问大笨:“笨大爷,咱们真要一直走到渤海吗?那么远,要走到什么时候啊。”
大笨嘿嘿一笑,看看二呆三傻都没跟着,于是说:“你想去渤海吗?”
小孩摇摇头,大笨弯下腰小声说:“那我们一会路上就找个地方一扔,然后随便在哪玩两天再回去,不就行了?反正只要你不说我不说,就没人知道。”
小孩拍手笑着说:“笨大爷你带我去玩,我就不说出去。”
河曲有个智叟,是个厚道的热心肠,有一天找到正在挖土的愚公,笑着说:“老哥呀,你这是老糊涂了啊,怎么能干这种事,你这一大把的年纪,挖掉的这点土够干什么的,你真以为能挖平这座山吗?”
愚公喘了口气,看看智叟说:“你太死脑筋了,还不如寡妇小孩呢,我年纪大,但是我还有孩子们呢,还有孙子呢,还有重孙子呢,山又不会长高,早晚也能挖平了。”
智叟叹了口气,点点头说:“行,那你继续。”说完转身走了,一边走一边嘀咕着,“这么着也好,你们家人这么多,是该给你们找点事,要不然都闲着没事,就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今天全家联合起来找别人打群架,明天就又闹分家,这点没处发泄的精力早晚是个事。”
就这么相安无事一段时间之后,二呆和三傻觉得不太对了,二呆在路上突然问三傻:“老三,你发现没有,我们怎么路上很少遇到大笨?”
三傻想了想,说:“还真是,而且大笨的日子好像也确实过的更加滋润,看起来没有我们俩这么憔悴,怎么回事呢?”
“我也不知道,要不然我们跟踪他一下?”二呆犹豫着说
三傻开始留意大笨的路线行踪,很快就发现了破绽,于是他告诉二呆:“二哥啊,我知道了,大笨和那孩子根本不去渤海,他们在半路上就把土扔了,然后玩几天再回家。”
二呆一听愣住了,忙问:“那老头子知道吗?”
三傻皱着眉说:“他们怎么可能让老头知道嘛,当然是偷偷的。我们要不然也这样吧?”
二呆不放心,忐忑的问:“但是那些扔的土不会堵着别人家的路污染环境吗?”
三傻说:“当然会啊,但是关我们什么事?我们早点回去,还可以说是我们提高了效率,能多跑几趟,早点把山挖完了算了。”
愚公他们在这挖山,山神早就坐不住了,眼看着他们这么搞,心里暗想,我能当这个山神,还不就是因为有这么一座山,如果山都没了,那我这个山神岂不是成了光杆山神?那我的待遇就危险了,没准这个职位都要裁撤,现在我什么事都不用干白拿工资,虽然工资不高吧,但是福利好啊,而且还有民间的供奉,还有这满山的野味,没事和河神还能社交一下,水果换水产,这要是以后山没了,我工作就没了,级别也没了,河神肯定不会再和我往来了,我也不能再驱遣那些蛇虫鼠蚁兔子山鸡……哎呀越想越可怕,不行,这事不能由着他们
但是这个山神也确实是个草包山神,没什么法力,根本治不了愚公,所以只好求助于天帝。毕竟,他能在这当山神,就是仗着天帝是他妹夫
天帝最近觉得很奇怪,总是不断有河神土地来告状,说有人乱扔土石,扔在各地,倒进河里,这让天帝觉得很奇怪,于是派出千里眼顺风耳去调查
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天庭著名的包打听,消息灵通,很快就回来报告说:“启奏天帝,下界有个愚公,带着三个大人一个小孩在挖太行山和王屋山,挖下来的土石就在周围附近的到处乱扔。”
天帝本不想管,但是恰在这个时候,山神来找妹夫告状了
天帝可真是不怎么把这个大舅哥放在眼里,什么本事都没有,干啥啥不成,吃啥啥没够,所以压根没怎么搭理。但是这次他来的时候很凑巧,这下天帝就明白了愚公想干什么。天帝于是和太白金星商量
太白金星说:“山川排布本有定制,都是按照规矩放在合适的地方,这些无知的凡夫俗子却要由着自己的性子乱来,这事必须管管,否则天庭的面子就没了。”
天帝点点头,说:“话是不错,可是以我们天庭的诸位大神,要是和几个老头小孩一般见识,那也太丢人了吧?穿新鞋何必踩狗屎。”
太白金星想了想,说:“那我看这样吧,您安排夸娥氏兄弟俩,把这山给换个地方,也让他们知道,山川河岳只有天帝您才能摆布,山在哪都要依照您的意志,不是他们能左右的。”
天帝捋着胡子说:“这倒是可以考虑,但是放在哪呢?”说着招呼太白金星走到了九州全图前
太白金星看看九州全图,指着朔东和雍南说:“就这两个地方吧,把他们分开放。天帝呀,不是老臣我打小报告,您那个大舅哥吧,也太不像话了,仗着山高地大物产丰富,整天就是带着山里坟头的那几个小狐狸精去找河神玩,还让狐狸精和鲤鱼精选美,太不像话了。闲着没事,早晚要出事的。这次咱们把这山给分开,设立两个山神,让他的地盘权力物产都减少了,给他点压力,也算是一点警告。您觉得呢?”
天帝眯着眼睛点了点头,就算是同意了
太白金星从天宫回来就赶紧去找自己的侄子说:“你不是求我给你安排个工作吗?这次机会很难得,好不容易多了一个山神的编制,我已经给你争取到了,你赶紧准备上任去吧。不用客气,没事想着香火钱和你大爷我平分就行了。”
后来的事,就简单多了,夸娥氏兄弟俩都是力大无比的天神,要搬两座山,那是太轻松的事。两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壮汉甚至都没挑肥拣瘦的看谁搬多谁走的远,就直接把活给干了
山没了,从冀州到汉水的路再也没有阻碍
但是似乎并没有很多人为此而高兴。小孩要回家准备上学了,寡妇又要每天看着这个不省心的孩子了,大笨二呆三傻也不能公费旅游出去玩了,就连小憨也找到愚公抱怨说:“好端端的一个项目,挖出来的土能卖给渤海边上的那个工地,修好了路还能收费,去渤海的沿途以后还可以开发成旅游线路赚钱,现在居然就没了,天帝真是多管闲事。”
愚公也说:“是啊,要是不说为了公共交通,全家人还有邻居的寡妇小孩能这么主动白来干活吗?再找这么一个有油水的项目可不容易啊。”
小憨点点头,心里却也在想,小孩回来了,以后再找寡妇约会,太不方便了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