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2年06月4日

这是我未来的书房

Filed under: 感悟 — gcd0318 @ 09:47

:起笔于子夜,但是写到半截,妻却要来催我睡觉,无奈只好暂时搁下,直到刚才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随便看了一眼时间,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一定不在这个城市,至于会在哪,我也不知道
客厅所有的灯都关了,夜是黑的,卧室里是熟睡的妻,悄悄的过去看了她一下,似乎很安稳。希望安睡着的她,那些不愉快的事都已经忘了,不要带进梦里
我的眼睛可以很快的适应黑暗,我在家也很不喜欢开灯,这两件事是鸡和蛋的关系,不知是谁成就了谁。妻经常是回来开了灯才发现我在,而我却总要喊着,赶紧关掉。妻说我过的是地鼠的生活,她却不知黑暗的好处
为了结婚,我买下了这间小房,小到,只够两个人住下而已。多年前的那场生意上的失败,让我赔掉了全部身家,卖掉了刚交了钱连见都没见到过的房子,还背着一屁股的债。北京当时的房子还很便宜
其实看到这套房子,我就有种莫名的满足感,不是因为可以用来结婚或者什么的,而是,我觉得这里很适合作为书房
书房这个词,谁都在用,但是就如龚云起先生说的,现代的人,那些写字的地方,在那里读的书,哪有几个是配得起叫书房的。但我真想要把这里变成我的书房,房子里只有书,和读书的人
没错,书房,除了书什么都没有,几乎就像图书馆的大库
房间里别无杂物,基本的生存用具足已,因为也许读书晚了,我会在这里凑合一夜,当然更可能是和妻吵架了,被赶出家门,我能有个避风的处所可去。现在的客厅,以后会摆上桌子和茶几,墙上有拓片和字画,桌上还要有酒,墙上还要有剑,如果有同样的爱书人,可以约来这里小坐,或茶或酒,聊个痛快
我会在现在的卧室里摆上一排一排的架子,架子之间只有一个人走路的宽度,侧着身能勉强进去就是合格,具体宽度视到时候我的身材而定,架子我都想好了,就山寨钱老师家的那排红木的,但是不要红木的,太贵,我要金属的,熟铜最好,不要上漆,只要抛光,打磨,不要文饰,因为钱老师的红木架子也没有文饰,我们都不喜欢
书房是我心底的一个梦,从小时候就开始做的梦。而以我的藏书,也配得上这样的书房。待我把家里的藏书全都搬来⋯⋯那将是件多么浩大的工程啊
小姑一生教书,也爱读书,故而藏书颇丰,去世前曾和家父说起,到了我这一代,家里已经没有别的爱书人了,日后那些书,只怕都要留给我。后来多位长辈也都证实了这个说法,因此在小姑遗产的问题上,唯一没有纠纷的,就是那些书,被家父原书原架的搬到了另一处小房子里去。此事让我欣慰,因为我和书的缘分得到了长辈的认可,但也同时感到心酸,家族和书的缘分越来越淡了。果然是祖父积子孙弃,随园主人诚不我欺。不久之前又听大姑说,毕生的藏书和手稿,竟然不慎全部散失,以至于很多第一手资料都无处可查,连写回忆录都没有了素材,实在可惜
想想那些和书有关的故事,看着眼前的这间房子,我忽然又觉得,这其实也还并不是最理想的书房,而只是我因地制宜的向客观妥协的结果,如果这房子的格局,是个巨大的外厅加上仅容一桌二椅半张床的小室,那才完美,我要把巨大的外厅摆上架子,摆的满满的,然后独自缩坐在小室里安静的享受和它们相处的快乐
好吧,我就是这么个人,一大把年纪了还不成熟,可能一下子就喜欢上,也可能因为某些看似毫不相干的小事而忽然怀疑。当然了,更糟糕的是,我还经常喜欢那些不适合我的东西,比如⋯⋯太多了
我这个想法曾和妻说起,她大笑我不现实,却又大骂我不专心
呵呵,一个心怀梦想而又敢爱敢恨的人,大概就是要承受更多嘲弄和非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