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21年01月14日

这东西有什么用

Filed under: 感悟 — gcd0318 @ 16:16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所以我买了个高科技的保温杯,和普通保温杯的唯一区别在于,杯子盖可以测量杯子里的水温。产品没问题,广告上宣称的功能基本都实现了,保温效果还不错,在 28 度的室内,灌满刚开的开水,盖紧放了八九个小时,杯盖显示温度是 70 左右,基本符合预期——假设杯盖测温准确的话
但是现在,我对这个购买行为的评价只有四个字:脑子抽风。因为我突然就想不通,为什么保温杯要在杯盖上测水温
保温杯的设计目的就是要在短时间内保持杯内温度几乎不变,比如我灌进去的是 90 度的开水,盖紧杯盖,就算不测温度我也知道,起码一个小时以内,这杯里的水都是烫嘴的。如果我着急喝水,那么我会打开杯盖,甚至不用保温杯,那么杯盖上的测温功能就完全用不上了,这个温度显示岂不是毫无意义
上学时候老师说的,要发现一直被掩盖的问题,要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温度只是个数据,本身什么都不说明,只有在扯皮的时候有用,比如室内温度不到 18 度可以不交暖气费,官方天气预报超过 40 度可以有高温福利,超过 80 度的水被 WHO 登记在册为一级致癌物之类,但是真正对我们有意义的其实还是冷或者热这种无法相通的感官体验,可以量化温度,但无法量化感受
科学提出一种可能,技术实现这个结果,工程做出可用的实物,产品最终进入生活,现在这个时代,科学技术工程都是过剩的能力,给这些能力找到发挥的领域太难了
俗话说,方法总比问题多——那么多出来的方法的用武之地在哪?就在这个保温杯上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