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2年07月25日

送灵君

Filed under: 感悟 — gcd0318 @ 01:56

灵君者,莫问何氏,莫问何乡,或曰司马,或曰东方,或曰嘉兴,或曰淮阳。壶碟之会,子午之堂,谈天说地,风流无旁。初见不合,言语参商,不打不识,终为惠庄。后疏鱼短雁,天各一方,忽有音信,电叙衷肠,方知彼将去国之番,远渡重洋。慨叹追忆,旧日时光,嬉笑怒骂,更添苍凉,遂有七绝如下
奇人僻语辩玄黄
对坐高谈子午堂
笑问灵君还记否
壶碟会上探花郎
说起这位灵君,虽比我年长几岁,但是却和我颇为相似,一肚子的不合时宜,又兼之口无遮拦,因此经历坎坷,没少碰壁,独家学渊源,经纶满腹,才华远胜于我,非我能及。初相交时恰逢灵君喜得孪生二子,邀我选名择字,推辞不过,遂取论语“敏于事而慎于言”之典,长曰敏,字伯事,少曰慎,字仲言,唯期二子不似父辈命运多舛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