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1年10月26日

千万不要把小悦悦和彭宇放到一起说事

Filed under: 言论 — gcd0318 @ 02:30

随着肇事司机落网,司法机关和律师介入,小悦悦的惨剧可以说已经大半尘埃落定,现在唯一悬而未决的就是到底两个司机会受到什么样的制裁。但是相关的讨论依然没有停止,而每当说起小悦悦,就经常会有人说起彭宇
彭宇和小悦悦似乎代表了一枚硬币的两面:彭宇自称,看到路边摔倒的老太太,于是好心救助,还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结果却被诬赖是撞伤老太太的元凶。期间真相扑朔迷离,各说各理,到现在,到底彭宇是不是肇事者都没有明确的证据;而小悦悦的故事则事实清楚,毫不含糊,路边的监视录像用不高的像素记录了足够识别的画面:两辆汽车从幼童身上碾过,十八位路人视而不见,以及唯一尚有天良的妇女出手援救
彭宇上了法庭,法官做出了对他不利的判决。有专家说这样的判决将影响一个时代,因为它默认了人不会做好事,如果不是彭宇肇事,彭宇就不可能会救助老太太,虽然法官的判决行为在逻辑上完全成立,在流程上毫无违规,但是却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其实我看没这么简单,这个专家的说法太表面。法官做出这样的判断,只能说明法官默认,见义勇为的事不可能发生,再进一步就是,法官默认,人的本性就是求利,没有利益的事不做,因此彭宇不会救助毫不相干的老太太——但是这个逻辑显然不能成立,因为,如果人真的这么趋利避害,那么肇事者就应该逃逸,而不是救助,所以如果认为彭宇不是个心地善良到愿意见义勇为不计个人利益得失的热心人,如果是彭宇撞的老太太,那么彭宇就应该逃走,而不是救助
当然,对于彭宇的遭遇,我也只能是“相信”,从逻辑上认为彭宇是好样的,然后对法官的自相矛盾嘲笑一番,但是小悦悦的故事,就没这么云山雾罩了。现场录象的画面虽然模糊,但是足够清楚,法院的判决也悬念不大,如果后一个司机还勉强可以算是大意了,马虎了,那么前一个司机看到出现在车前的幼童,不但不减速,居然还加速行驶,而且撞倒幼童,前轮碾过之后,经过短暂的停留,后轮也义无反顾的轧过去,然后扬长而去。毫无疑问,这已经可以算是故意杀人了——宋爷爷说,打官司找什么由头是门学问,不过似乎,这次又遇到了杭州70码那么白痴的起诉,按照过失杀人的罪名来逮捕,如果起诉的时候也是这个罪名,甚至交通肇事后逃逸,那可真是便宜了这个司机
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虽然大家都喜欢把彭宇和小悦悦联系到一起,但是我却很反对这样的比较
很多人都说,有彭宇的前车之鉴,谁还敢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都不敢出手,你看路过小悦悦身边的十八王公,可有一个是彭宇
话似乎可以这么说,但是真的这样吗?我仔细的看过那段录像,十八王公经过小悦悦身边的时候,每一个都很淡定从容,仿佛什么都没看见,仿佛路边那倒着的不是一个血淋淋的幼童,而是一推垃圾,绕过去就是了,连看都不多看一眼,一个个心安理得毫不犹豫
如果当时是彭宇路过,我想他可能会想到5年前的遭遇,但是他真的会见死不救吗?我没有问过彭宇,也不知道谁问过他,但我相信——依然只能是相信——他不会,也许会犹豫,会考虑一下方式,但不会不管
有人说当时环境不好,十八王公也许没看见倒在路边的小悦悦,我不信,而且监视录像上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它们确实都看见了,也都决定见死不救。如果有人说它们是因为彭宇而缩手缩脚,面对是非不敢出头,我也不信。换我在现场,我也不敢上前,我也会想到彭宇,我也会犹豫到底要不要救助血泊里的幼童,也许我就是跑的老远,然后拿公用电话打一下120或者110而已,我也是个大俗人,也怕被赖上,变成又一个彭宇,所以如果别人也有这样的顾虑我可以理解,而且我也觉得我已经很能理解那些不见义勇为的人了,但是只要内心还曾有过一星半点的动摇,曾经犹豫不决——大概也就是所谓的“纠结”——至少还说明天良未泯,尚有一丝血性
孟子说,恻隐之心是人天生就有的,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爬向井口,都要伸手援救,这点恻隐之心都没有,根本不是人——就比如那十八王公。当然了,这些人也一定会很乐意把小悦悦和彭宇拿在一起做比较,然后给自己开脱,不是不想救,实在是不敢救——孟子说了,这种人是“自贼”,既然知道什么是好歹,还不照着约束自己,那就是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害了自己。看来孟子虽然性情火暴,但是对“自贼”的人似乎可能还存有些许的幻想,希望可以挽救它们
但是十八王公恐怕连“自贼”都不配。看看十八王公决定见死不救的时候,那份理所当然,毫不犹豫,看到了,就顺其自然顺理成章的有了结论:不管,见死不救,连想都不用想——事到临头不用想,说明之前早就想清楚了,这个行为早已根深蒂固,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里付诸于实践里,就像呼吸吃饭一样的自然,根本不用大脑的参与,身体的其他各个部位就都能配合的协调顺畅,完成动作——或者说的直白一点就是:这些人原本就根本没有见义勇为的细胞,小悦悦的事只不过是给它们一个机会展现出来而已
因此我坚决反对把小悦悦和彭宇放在一起说事,因为两者根本不是一个性质,彭宇的遭遇只能蒙蔽有些人心中的善,而小悦悦的惨剧展现的却是有些人心底的恶
接受惩罚的是两个司机,但那十八王公每一个都应该被最恶毒的诅咒纠缠,万劫不复,永世不得安生
另:起先我一直担心,社会对小悦悦案的关注,对十八王公的谴责,会不会使目击证人不敢出头指证,提供线索,耽误寻找第一个肇事司机,现在第一个肇事司机已经落网,所以现在终于可以说说这个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