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6年09月9日

骄傲如东坡

Filed under: 故事 — gcd0318 @ 04:51

苏东坡无疑是有资格骄傲的,家族背景深厚,父亲弟弟都是著名文学家,自己本人也读书无数,才华横溢,从小就有神童的美誉,被无数前辈师长看重,21岁出道参加全国联考,仅仅是因为一场误会而屈居第二,多名副国级以上高干联名推荐他参加制科特考,结果又考了个一百年第一,一直到宋朝灭亡都再没人考过这么高,文联主席欧阳修亲口说,这小子牛逼,我得捧他一把。后来苏东坡做官做到省部级,写文章写进唐宋八家,诗有苏黄,词有苏辛,绘画开创湖州派,写字写进宋四家。有人评价唐宋八家,除了文学家,每个人还有各种身份,比如这个是经学家,那个是史学家,这个是诗人,那个是政治家,唯独苏东坡,只好说一句“他什么都是”——这样的人,怎么不骄傲,我有这两下子,我比他还骄傲
苏东坡是骄傲的,但是苏东坡骄傲的很含蓄,所以可能很多人不觉得他骄傲,因为也很少有人像苏东坡这么骄傲,很少有人以苏东坡这样的方式表达骄傲,很少有人有资格像苏东坡这样有资格骄傲
苏东坡从来不趾高气扬,甚至还有点低调,虽然是那么多领域的大师,经史子集医卜星象,就没有他不懂的,但是他还自称,自己平生有三件事不如人:不懂音律,不会喝酒,不善下棋——很谦虚对吧,可以仔细一想,苏东坡其实是想说,除了这三件事,别的方面老子都是最牛的
苏东坡自称“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看似很平易近人,但是细一想来,这话真是说的暗藏机锋。套用网上曾经流行的几句话:你觉得和人家聊天很愉快,一般是因为人家比你智商高——是啊,苏东坡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他必须有超越所有人的智商。换句话说,苏东坡这么说的意思其实就是,我能陪你们所有人玩,因为你们的把戏我都看在眼里
苏东坡在衙门做官,经常和同事斗嘴,而且我估计应该是不会吃亏的——除了四川方言可能存在一点交流障碍——所以那些被他揶揄的人会说他“以高才狎侮诸公卿”。苏东坡和老古板的书呆子程颐斗嘴,说程颐拿着“鏖糟陂里叔孙通”瞎掰出来的东西蒙事——好大口气,叔孙通好歹也是文化史上留过一笔的人物,就这样被踩在了脚下,而开宗立派的一代名流程颐,也被抢白的懵逼
拙劣的段子手喜欢找笑点低的人抖机灵,而高明的幽默大师则往往抛出的都是只有同等智慧的人才能理解的冷笑话。就比如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可谓一对千古挚友,佛印和尚也是才智过人,所以骄傲的苏东坡自然也要找这样的对手。苏东坡写下“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自觉满意,叫人给佛印送去显摆,却见佛印的回帖只有两个字“放屁”,立马坐船到了庙里,却见佛印等在门口哈哈大笑,说“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被朋友开涮却好不尴尬,固然是好朋友交情深厚,苏东坡骨子里的自信和骄傲也加了一句潜台词“开玩笑嘛,算什么,老子这么牛,输一次无所谓”
一直到后来被流放广东,流放海南岛,实在是没地方再流放了,再流放就只能出国了——谁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的广东海南是绝对的经济落后地区,物质条件极差,全城一天只吃一只羊,而苏东坡的待遇也极差,宋朝文官工资高的吓人,但是苏东坡在海南连肉都吃不起,只好买骨头,结果一不留神发明了羊蝎子。可即便这样,苏东坡居然还写信说,我在这吃的可好了,可千万别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了,他们都来跟我抢——其实苏东坡是在说,你们眼看的所谓客观上的困难,在我看来都不叫事,分分钟就能克服,老子在这照样有吃有喝,而且吃的还挺美
我小时候在街头玩游戏机,那时候游戏机里,人比游戏机要多几十倍,大部分是看别人玩的,但是玩的人也要排队,而且小孩时间都很有限,只有放学以后可以去玩,还不能玩太久,因为不能回家很晚,所以渐渐就有了秩序,大家排队,每人一个币,谁的命死光了就自觉让位。可就有人玩的好,一个游戏币能玩很久,比如我。这样一来,后面排队的人当然就着急了,于是就会有人捣乱,比如偷偷按别的键,或者碰方向把,扰乱我的控制。这时候我绝不会承认受到了干扰,我总会说,哟,你按了跳啊,我正要按呢。就算因为干扰导致失误,我也绝不承认,肉烂嘴不烂,不能承认是被干扰了,我宁可说我是故意的,我就是想输,所以才输了。因为我骄傲啊,我觉得我玩的好,所以别人的干扰根本不会影响我的发挥,一切都在我的掌握里
就像被流放的苏东坡,他绝不会承认眼前恶劣的生活条件对自己造成了影响,他只会说,这都是我想要的,我觉得这样好极了,我正想吃羊蝎子
骄傲的人就是这样,哪怕在流血,也要摆出无所谓的样子,也要嘴硬的说,放点血,败火
人总是会被和自己相近的人吸引,总是会欣赏那些在同一条路上走的比自己更远的人。有些人喜欢苏东坡,是因为苏东坡的才华学问,更多人喜欢苏东坡,是因为苏东坡的可爱。就像我在老帖里无数次说过的,可爱的人都有缺点,完美的人不可能是可爱的
骄傲当然是缺点,但那又如何,这样骄傲的苏东坡,哪怕是个文盲,我也会心甘情愿做他的粉丝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