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5年12月17日

用数学提高撒谎的成功率

Filed under: 科普 — gcd0318 @ 04:17

最近有年轻人和我谈起面试的事,就说到很常见的考英文。我依然还是多年的老口风:除了像我面路透时候的那种全程英文(听说现在早就不是全程英文了),别的一般只会问几个问题,所以可以准备几段词,比如自我介绍,兴趣爱好,介绍一段工作经历或者一个项目的概况,但是面试的时候不要背的太流利,因为会让人看出来你是背的,不是说的
这就有点像空城计,兵法上所谓的主动示弱,反倒很难判断真假,有很多电影里都有这样的情节,比如正面英雄被追杀,路过一户人家,藏在主人的床底下,反派来搜查,当反派搜到厨房的时候主人反倒特别激动,于是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厨房,最后发现厨房没人,满天乌云就此散去,等等之类的剧情
心理学对这种现象做过解释,但是就像我一直说的,心理学其实不是一门有必要存在的学科,心理学只是应用数学。数学上可以解释这样的现象,以英文面试为例:
事件A = 我的英文很好
事件B = 我面试中表现的英文很好
那么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条件概率的问题,可以用贝叶斯计算了:
P(A|B) = P(B|A)*P(A) / P(B)
很简单的公式,说出了其中的道理:对于经验丰富的面试人员来说,P(B|A)基本是个常数,而P(A)其实也大概是个定值,那么P(B)越大,也就意味着P(A|B)越小——换句话说,面试中的英文表现代表真实水平的概率是一定的,而根据求职者所在的人群,有经验的面试人员可以相对准确的判断出其英文水平的分布,那么面试中表现出的英文水平太高,就会让人觉得这个水平是不真实的
所以,故意磕绊结巴一点,会让人觉得这才是真实的表现——当然了,英文水平真好的人可以忽略这些,不过英文真的很好的人从来都有能力有自信搞定面试的那几句日常用语,也不会来问我面试的英文怎么应对
一般人都认为,谎言经不起细节的盘问,所以只要反复的问,追问每个细节,谎言一定会有前后矛盾的地方。比如水浒传里戴宗拿着伪造的蔡京来信给蔡九知府,就因为黄文炳出主意问细节,结果给问破了案,这才引出了一段大闹江州城
好吧,很多人是没看过水浒传的,那么比如,我晚上下班和同事去看球,但我告诉媳妇我在加班——我是说比如,实际上当我说在加班的时候,我是真的在加班的——然后媳妇打来电话
媳妇:老公,怎么还不回家
我:在加班呢
媳妇:哦那好吧,什么时候回来
我:不一定,我尽量早点回家
媳妇:回来还吃饭吗?想吃什么
我:不吃了,刚才订了外卖
媳妇:别乱吃垃圾食品,你吃什么了
我:点了个土豆牛肉饭
(此处略去五分钟废话)
媳妇:对了,刚才你说你晚上吃的什么
我:……
(傻了吧,随口说的外卖,这会都想不起来了)
所以,兄弟们,媳妇的记性真的一点都不差,之所以一件事反复的问,那是在考验咱们是不是顺嘴胡扯呢
那么很自然的,这里就会涉及到,怎么撒谎才比较难被揭穿呢
首先一定要事先想好所有的细节,然后,千万不要一下说出全部的细节。比如常见的情节,警察问询或者审问嫌疑人,通常会问类似“上周六下午三点到五点在干什么”这样具体的问题,如果嫌疑人说去某超市买东西,警察就会详细的问,出发的时候是几点,到达超市是几点,如果时间不合理,还会问为什么走的那么快或者那么慢。如果嫌疑人一上来就准确的说出了时间,至少我就会觉得,那一定是假的,因为一般人是绝对不会做每件事之前都看看表的。所以一定要先说的很模糊,大概记不得了,然后装作恍然大悟的说,哦,我想起来了,当时路过某某地的时候我上了一会网,好像手机显示的是三点十五分,或者,路上堵车,我很焦躁,就不停的看表,还发牢骚,这么两公里,居然走了半小时,或者……准备好一张打车的票,上面有时间,但是不要立刻就拿出来,而是装作找了很久才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出来……但是如果警察去调查出租车司机怎么破
是的,就是这样,谎话有两种,一种是破绽百出的,另一种是毫无破绽的。有破绽的肯定是假的,但是太完美的通常也都不真实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