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5年06月3日

读通鉴论:四

Filed under: 言论 — gcd0318 @ 00:39

有人认为周天子认可三晋的诸侯地位,是因为三晋力量强大,周天子惹不起他们,无奈才同意的,而司马光却说,如果三晋自立为诸侯,天下自有齐桓晋文这样的霸主替天子讨伐他们,但是现在他们来找天子请示,天子也批了,这就等于在制度上法律上洗白了三晋的诸侯身份,所以“三晋之列于诸侯,非三晋之坏礼,乃天子自坏之也 ”——依我看温公实在是一厢情愿的紧。且不说当时有没有齐桓这样尊王讨逆的诸侯,有没有晋文这样实力雄厚的霸主,司马光所说的这两种情况之外,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如果三晋来找周天子讨封,而天子不许,到底会怎样
楚国问鼎,周王孙倒是很给力的说,这不是你该操的心,看似维护了天子的威仪,可是那又怎样呢?只不过是嘴皮子上占了个便宜,人家还不是自立为王,和你平起平坐了?楚武王的前车之鉴离的要说也不能算太远,连我这种读书不多的人都耳熟能详,司马光身为两脚书橱,也总应该不会不知道吧
上海的鲍鹏山教授谈武松的时候就说起过,武松知道武大郎被害死后,还要先去衙门打官司告状,这不是因为武松傻,认不清西门庆和县官的关系,而是武松在给县官一个面子,其实武松根本不需要县官来保护自己,也压根就没想着找别人来主持正义,他只是在程序上走了这一步,给县官一个机会,既然县官不管,他就要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去了,就像三晋讨封一样。毕竟,武松有的是力量,能自己解决问题,也像三晋一样
即便我们只谈理论上名义上的事,那么既然三晋的爵位是周天子给的,那么在道理上,他们就都还是周天子的属下,奉周天子为尊,如果不老实,周天子也应该可以夺爵,如果有齐桓晋文这样的霸主,也是可以奉天子而讨三晋,什么都不耽误,而一旦三晋自立,那就等于和周天子撇清了关系,这时候就算有霸主尊王,三晋也大可以说,我的爵位不是周天子给的,周天子的好下属是晋国,和我没什么关系
这就好像,古代欧洲的皇帝加冕都要经过教廷的认可,皇冠是教皇给戴的,象征所谓的君权神授,所以想让皇帝下台,那也就是教皇一句话的事,宗教界比世俗的权势更大。可是到了拿破仑这,他自己就给自己戴上了,那意思就是说,我的皇位是我自己挣来的,和你的神权没关系,所以你也就别管我的事,我下不下台你管不着
当然了,周天子给三晋洗白了身份,之后如果三晋不听话,周天子也确实没能力讨伐,但是既然同样是没能力,难道周天子就有能力不给三晋封爵吗?这封或不封,都有能力上的顾虑和法理上的得失,那么封或不封,又有什么区别呢?司马光这么说,其实也根本不是在讨论分封三晋这件事,不是在教皇帝应该怎么维护天下的秩序,处理不听话的下级,而是给他所谓的名位身份找个借口,不过是给皇帝洗脑罢了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