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5年03月25日

舌尖上的十二生肖:龙

Filed under: 文化 — gcd0318 @ 01:18

龙这个话题我从兔年就该写了,可是现在都马年了。有人问我是不是这个问题难住我了,呵呵当然不是,因为龙是不存在的东西,所以其实反倒最好写。十二生肖,十二种动物,而唯独龙,是吃不到的,因为龙本来就是一种想象中的动物,龚君也只好用一些替代的动物来填空,比如蜥蜴鳄鱼或者驴肉,倒也各有各自的道理。恰因为世上本没有龙肉,这才让龙肉更加有聊头,更可以拿来说说
吃龙肉既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人们就从别的地方找补,比如龚君就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所以不妨吃吃驴肉。驴肉其实应该是很好吃的,但是现在好像吃不到好驴肉了。北京满大街都是驴肉火烧的小店,还都纷纷自称是河间正宗,可其实吃起来也没什么妙处,我甚至都怀疑绝大多数都是拿牛肉冒充的
鳄鱼倒是我最能理解的,因为我觉得鳄鱼大概是外形最像龙的动物了,只是当朝的鳄鱼几乎都被保护起来了,吃不到,只是听说泰国还有吃鳄鱼的。鳄鱼既凶猛且强壮,估计也不太好抓,传闻鳄鱼有个习性,怎么从水里爬上岸的,就一定也要顺着原路再爬回去,所以杀鳄鱼的人就等它上岸,然后在它爬上来的路上插上刀,鳄鱼爬行的姿势是肚皮贴地,眼睛又离嘴前部很远,再加上鳄鱼还都是大近视眼,根本看不见刀子,身体爬过,等感觉到疼了,由于惯性还无法即可停下,所以整个肚子几乎一下就被全部划开。等它挣扎着差不多精疲力尽了,这时候人们冲上去,几乎不怎么费力气就可以获得一整张完美的鳄鱼皮。至于肉嘛,那当然就是放在案子上随时想吃随时吃咯。有人说鳄鱼肉还能治哮喘,这个我倒是没有考证过
和鳄鱼同为四脚爬行动物的蜥蜴之类倒是还尚可让人寄托一下对鳄鱼的念想。之前曾经提到过,在东南亚和中国的南部都有用壁虎或者其他蜥蜴类的东西做的五爪金龙汤,好吃不好吃我反正是没试过,如果有机会很想尝试尝试。中医倒是有一道五龙汤,大概是因为用了五种药材吧
其实有一种五爪金龙花,很容易吃得到。这种花本是外来的植物,很像喇叭花,到了中国却流传的很广,还入了中药。在南京上学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家的长辈身体不好,有一段时间吃一种自制的药丸,据说就是以五爪金龙花为主料,配合多种温补的药材煎后调和蜜汁配制的。老先生说这是一个秘传的配方,少量服用能强筋壮骨。看来这花应该是大补吧,所以一般也就会和其他补料放在一起炖汤,比如炖鸡汤老鸭汤里放五爪金龙花,应该也能泡酒喝吧,我猜的
如果真的吃不到龙,那么和龙沾边的总还能找来吃吧,就比如龙虱。古籍记载,龙虱这种东西两翅六足——这在今天看来都是废话,只能说明确实是节肢动物昆虫纲——样子也很像水虱,但是从海外飞来的,又叫龙身上虱。龚君就曾提起过古人的记载里提到,闽有龙虱,飞来田中与灶虫无异,龚君也曾提到过这条记载,用以说明南方人的口腹究竟可以囊括多少东西,能吓着多少北方人。龙虱到底是什么,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是一种虫子,长的像灶虫——可是灶虫又是什么呢?还有古人的记载说,这东西类似金龟、蟑螂和螥螂,但是小一点,黑色。我还真去查了古人对螥螂的记载,没想到最先找到的一句是这样的:状如龙虱——尼玛你们玩我
好吧还说回龙虱。据说龙虱每年八月中旬大量的出现,可以入药,有活血养颜的功效。龙虱落在水边池塘,闽人就捞起来,有的做成酱,也有人油炸盐腌,而且是“藏珍之”,可见在当地这还是一种美味,适合下酒,小孩子也都爱吃——小颗粒有咸味的东西果然适合下酒,所以孔乙己喝酒最爱茴香豆,全国人民喝酒都爱花生米
北方倒是有一种面食,叫肉龙,也叫懒龙,就是摊一张大面饼,然后铺一层肉馅,把肉馅卷在面皮里,卷成二尺多长的一大卷,然后上笼屉去蒸,蒸熟了之后切段吃
有人说其实说到底,这懒龙也不过就是一种面食而已,和蒸包子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受限于形态,它必然比包子的肉放的还要少,也不能灌汤,变化更少,只不过恰好叫了个带龙字的名字,显得高大上了而已。只怕这些人也不知道,懒龙一口咬下去,肉和面一层一层的交叠,尤其好的面要劲道有弹性,而肉也要调配以葱姜香菇,此时对唇齿之间的刺激才煞是别致
我曾说过,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独特,无论人还是事物,如果没有无可取代的理由,就一定会被取代。就像龙虱,因为数量多,方便取得,而且简单加工就能吃的有滋有味,所以能在当地成为一道流行的小菜。懒龙若是真是这么乏善可陈,谁会花那么大的力气去擀卷蒸的忙活?单靠名字的好听,而本质上没有特色,就能够风靡一方,难道做懒龙吃懒龙的都是互联网行业的人吗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