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5年01月4日

2014年记

Filed under: 生活 — gcd0318 @ 03:54

0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在十多年前坚持写了好几年的年记,但也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习惯中断了很多年。今年突然被人问起,想想,好吧,不妨写写,有些平时不好说的话,如今也就一并都说了吧
1
现在回想起来,似乎一月的主题就是告别。公司大裁员,北京研发大约是10%,所以很多平时关系不错玩的很好的同事纷纷离开,年底到1月是最后一批离开的日期,于是各种散伙饭告别饭也就自然而然的此起彼伏
其实我是很想被裁掉的,因为我想辞职,被裁还能拿一笔赔偿金,多完美——但偏偏我的部门没有指标。不爽
2
按说这是个好月份,因为过年,但是这个月确实也一点都不轻松。大概是听说了路透大裁员的消息,各种来路透挖人的猎头也就都纷纷出动了,自然我也收到了不少消息,所以忙活着面试什么的,不亦乐乎,也终于拿下了几个可以考虑的offer。其中去哪网表现的最奇葩,大概是觉得旅游团购的老大和我也算有个拐弯抹角的关系,我可能会不好意思拒它吧,所以虽然不断的和我联系,表达诚意,但是始终不谈关键问题——当然不只是工资,而且其实,工资也真还不算是最大的问题,我早就知道去哪网很抠门。我最关心的是,这个直接喊出“山寨美团”口号的项目和其他技术部门有那么多重复的功能,它以后到底打算怎么样,无论技术上还是内部权力划分上,都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我这个岁数,对办公室政治的热情已经曾经沧海了,觉得那些不过如此而已,靠站队往上爬,见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没难度,所以没兴趣,反倒想安心做点事情,研究点东西。所以最终,我决定离开路透,选择了这个更熟悉的创业团队
路透其实是个很值得尊敬的公司,也是唯一让我辞职后觉得怀念的公司,公司的很多制度和文化我都很欣赏,比如vertical的管理结构,再加上终身合同,无论谁看我多不顺眼,哪怕我得罪了北京site的ceo,只要我的line manager不点头,就谁都别想让我走;又比如公司的休假不倒休,而是节假日当天放假,遇到周末顺延的措施,这就让我绝对不会周末需要上班,所以我再也不用担心倒休的时候忘了把周末的闹钟打开而早上没起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项制度
把我招进路透的那个部门的气氛也特别好,老大很仗义,维护团队成员的权益,比如一年内被裁员的员工不能应聘公司的各个职位,即使愿意退裁员赔偿金也不接受,可他就反复和hr争取,最终在组内有缺的时候,把一个从我们部门裁掉才几个月的同事招了回来。又比如去年上半年的裁员,这个部门砍掉一大半,于是他尽力在公司内部替我们找机会,这才有了我的这次transfer。其实我当时就想直接拿赔偿走人,但是看他那么努力的帮我们争取机会,觉得既然别人为我这么尽力,我如果一走了之,对得起谁呢,这才同意了transfer。实际上虽然我们几个transfer了,但是我们几个人中有人离职,大家还是会坐在一起吃散伙饭,就仿佛依然还是一个team。我曾不止一次的说,教科书上所有关于团队凝聚力的说法都是错的,凝聚力的唯一来源,就是核心成员的个人魅力
但是我眼中路透的所有优势就都被这次迫不得已的transfer给毁了。transfer后的项目组是做国内投资数据分析平台的,以需要支持国内市场为理由,跟着国内一起倒休,我很不爽——当然不是因为倒休日全公司几乎没人上班,出入登记,没班车,夏天没空调,冬天没暖气,食堂没饭,厕所没手纸,水房没茶水,清洁工在这一天对办公区整体大清理,各种噪音此起彼伏,还很有可能会遭遇检修而停电,什么什么的这些不方便的地方,而是因为我们克服了这么多不便继续坚持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国内投行的作息时间是,倒休跟着一起休,但是周末依然还是休息——也就是说,我们亲爱的用户们都在休假,我们克服了这么多麻烦,其实是毫无必要的,而且我们也确实从未遭遇过倒休期间要求技术支持的
transfer后的这个部门的产品其实也很让我看不见前途,原本上面的产品经理市场总监我都很喜欢,工作风格严谨,对产品定位也清楚,但是一夜之间全都变了,先是总监被换到了别的部门去做VP,接着产品经理辞职,技术主管完全不擅长技术和技术管理,工程师又是以临时工和实习生为主力,这也导致项目的连续性很难保障,恰好到了这时候也开始换人,外包合同到期,实习生开学回学校,这基本上就是人员大换血,乱七八糟。而且我们的产品也被确认要放在eikon这个路透奢望用来打翻身仗的臃肿笨拙连我们自己都不想用的划时代平台上,对eikon的不看好,让我连带着也对所有绑在eikon上的产品——也就是所有路透正在开发的产品的产品——没信心。能把QA逼的对自己的产品不断骂街,这产品有多烂可想而知了吧
关于eikon我只说一句:幸亏eikon的开发团队不在中国,否则我早打他们了
路透不是一家技术公司,虽然它也有很多工程师。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决定于不懂技术的人,这是正常的,本来就该如此,产品要做成什么样是应用专家的事,比如我们做金融数据分析产品,就应该由懂金融的人来设计,我们工程师要做的就是把他们希望的设计实现出来,这就好比,什么时候打仗是政治家要考虑的问题,军事家只要把政治家决定要打的仗打赢了就好。但是工程师的工作方式掌握在不懂技术的人的手里,而同时却要工程师去学业务,那就是灾难了,这就像宋朝,武将求战,文官掌兵事,结果就是打一仗败一仗,岳飞死的冤吗?情屈命不屈啊。就比如我们测试环境的更新,不知道是哪个傻逼收了多少回扣,居然用ca的nolio这种啰嗦麻烦耽误时间的工具来维护。nolio用在产品上线更新上没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技术团队需要频繁的更新测试环境,居然还每次都要走一遍nolio的平台,我用脚本5分钟就能完成的事,上了nolio起码要一个多小时,时间全都花在等上了,而且nolio还经常各种出错,后台崩溃什么的,都要通过海外的技术支持团队才能解决,那么考虑到时差,我们还是要等。nolio便于管理,这是没错,但就是为了让一群外行能看懂我们在干什么,就要牺牲我们的劳动效率,最后还问我们为什么干活这么慢,这就是我不能忍的了
也是因为路透不是个技术公司,所以路透不在乎工作是如何完成的,只看结果。这个判断标准当然也有好处,可以少些华丽的玄乎的理念,但凡事都不是刀切豆腐两面光,问题自然也会有,而且往往缺点就是优点,坏处和好处一般都是一回事。既然以结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那就自然是没人谈理念。路透每年都搞innovation比赛,但怎是一个水字了得,根本看不到有技术含量的innovation,全是急功近利的不择手段。所以我宁可把我的工作默默的写成脚本自己用,对外宣称这些事需要一天才能做完,其实两个小时脚本就结束了,这样我就有的是时间看点真正有价值的资料。因此我辞职的时候也不打算把我的脚本拿出来给别人用,因为一旦他们用习惯了,不清楚如何手动的做这些事,那么一旦流程要改,他们不但不知道要怎么继续做事,也不知道该如何修改脚本,就会导致项目受阻,那才是我对团队不负责了
我想过在路透内继续transfer,看看其他部门的机会,但是按照公司规定,技术研发部门两次transfer之间至少间隔两年,后来好像改到了一年,但我距离上次transfer才半年多,似乎内部transfer还比较遥远,而且我也不知道有哪个团队的老大会是像我之前的经理那样和公司不合理的规定做斗争,为下属争取机会。我不是个喜欢换工作的人,我出道11年做了7个公司,最长的sas做了5年,其次就是路透做了3年半,其他我不喜欢的工作都是快决定快辞职,但是当时的路透,无论是工作的方向,工作的方式,工作的环境,工作的气氛,都让我很失望,而且不是我能改变的,离开大概是最好的选择了
3
其实我也没想到,挺简单的辞职竟然会闹的不欢而散。按照劳动合同和员工手册,我应该提前一个月向老大提辞职,但我急于离职,于是问老大是不是可以缩短时间,比如半个月。老大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答应了。但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为了交流方便,我是口头提出的,老大也是口头答应的,并且说,这事就算我知道了——但我当时就忘了回去补个邮件确认一下。很快到了期限,老大问能否再延迟一周,我一想也合理,毕竟我手里压得事挺多的,两周之内转给别人,他们也确实掌握的不够熟悉,尤其,我有很多自动化的脚本,都是偷偷写偷偷用的,并且也不打算给别人,所以很多具体做事的流程我都忘了,交接文档写的也很多漏洞,再晚一周也是为了项目的平稳过渡,所以我就答应了。可是等到周末我再提的时候,hr以没有收到书面申请为理由,拒绝办理辞职手续,而老大更根本不承认答应过我
我仔细看了我手里的员工手册,确认了两件事:给hr发书面通知是老大的事,我向老大提出辞职申请没有强调应该是书面的——当然了这里头还有个隐患就是,我手里的员工手册是我报到的时候领的,早已不是最新版,最新版是要求员工向hr提出书面申请,并得到老大书面同意的。这我可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抓住这一点不放,更新员工手册又没有给我再发一本,我没义务随时关注员工手册什么时候更新,我只能按照我手里的小册子指导我的行为。甚至,我放出了大话:如果搞不定,我就旷工三天,按照员工手册,旷工三天直接解除劳动合同。而且,如果从我口头提出辞职的时间算起,我也满了一个月,虽然其中有一周是过年放假
最终,我还算是按时离职了,只是这个过程实在太扯皮
新公司的气氛很好,因为小嘛,人少,自然就容易齐心,而且人员的构成大概是我接触过的公司里最金光灿灿的了。我在加入公司之前就参加了公司的年会,不知是不是为了向我展示实力,年会上安排了一个各部门自我介绍的环节,于是我看到了这里研发中心的博士比例竟然过半,海归都达到了1/3,其中还有好几位老师有名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和研究员背景。怎么说呢,像我这种没出过洋的小本,跟着老虎走,不吃肉也能啃骨头
加入公司之前,其实我在这里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第一件事就是招人,看简历参加面试定人选,从一穷二白开始组建QA团队。不得不承认,我对QA的定位和要求是比较非主流的,而恰好这家公司对QA的需求也很非主流,所以长期合作的猎头也说,能找到我实在是只能说因为命好,给我们招QA也是她接的最难的活——于是我告诉她,现在QA归我管了,以后这个钱只会更难挣。后来发生的一些事证明了我并不是在吓唬她
4
和媳妇一起带着爹妈去了马来西亚,也让两种世界观彻底的碰了一下。就像媳妇说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过对我这个根本不会游泳也不打算学的人来说,无救生圈靠换气管在海里脚不沾沙滩的游了几百米,也还是挺神奇的,而且由于我是从来出去玩不做攻略的,我就喜欢瞎走乱钻,但是带着爹妈,就只能到处迷路了。不过迷路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善良热心的马来西亚姑娘,也算是一段巧遇。她本来还计划秋季到北京来玩,后来因为一些意外取消了计划,只等以后还会再有机会吧
其实我们全家实在是很勇敢,在马航刚丢了飞机的时候去马来西亚——但是我们坐的是亚航的空客,在沙巴刚闹完上海妹绑架案的时候去了沙巴——但我们去的是东海岸靠近中国的一边。没办法,媳妇早就买了机票还订了酒店。还好我来新公司报到前就说了,我会在到职后第二个月请一周的假,公司也同意了。所以这时候我就跟总监说,我是真的在来公司之前很早很早就定了行程,总监说别解释了我相信
临走之前选定了测试机的型号,这也将会是未来我们的产品架构,休假前的最后一天还坚持到8点多还在和dell和hp的销售谈订单——没错我是QA主管,但是这种事我也要管。小公司嘛,分工没那么细,有些事说不好归谁管,但是也要有个人管——这其实也是我喜欢小公司的理由之一。其实我也不管讨价还价,我只是负责把要采购的东西确定下来,比如什么机器,什么cpu,多少内存,几个网卡,这些选型的问题,然后交给采购部门去谈价钱下单就可以了。还好,否则只怕更是要血雨腥风了
5
这个月最值得一说的事就是,我尝试了民间所有流传的安卓刷机和root方法,以后安卓的手机再有什么问题,对我来说都不叫事了,直接下载代码出个自己的build,齐活——技术宅,就是任性
6
在新公司逐渐站稳了脚跟,也开始做流程改进的工作。其实这是个很好玩的局面,对我来说也很有意义。作为QA,我需要支持两个开发团队的工作,而这两个团队的工作流程完全不一样,一个不断尝试往敏捷系靠拢,一个则更倾向于传统的工程模式。因为开发团队在软件部里存在的时间很久了,而且每个人都比QA在公司的时间长,他们形成了软件部的工作传统,那么作为新成立的QA团队,我自然是不会贸然去改变他们已有的流程,而是尽量先和他们靠拢,然后再提建议
和传统模式靠拢其实很容易,传统的瀑布式为QA的介入设置了明确的时机,大家心里有数,什么时候交付哪些东西,怎么进行后面的步骤,都很明确,而且这个组的人少,相对合作起来很容易。要介入敏捷系似乎麻烦一点,因为最好的敏捷实践往往是开发和QA从一开始就在一起工作,但是其实我反倒最放心这块。理由很简单,经过对他们工作内容和团队的了解,我觉得他们根本不适合敏捷的路子,那么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他们没有方法可依,所以恰好敏捷方法是最近几年最流行的方法论,也是实践上约束最少的,因此也就自然而然的被采用了
其实这就像是球赛,教练要知道自己的队伍是什么队员构成的,对方又有什么牌,然后才能制定战术,姚明打科比和科比打姚明需要完全不同的策略,否则,自己的球队有强悍的内线队员,而没有三分手,却不打篮下强攻,而是制定出一套以远投为主要得分手段的战术,那岂不是找死——敏捷只是执行起来简单而已,但是却要求每个人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更适合那些成果可以持续交付的项目,比如saas和互联网这种最近很热门的领域——这也是为什么敏捷这么火热的原因——我们的产品基本上就是只有一次发布的机会,而且一旦交付就几乎不可能再去做显著的修改,敏捷并不是很好的选择,而且这个开发团队本身也不是每个人都对全局足够的明确,每个人的职责之间很少有共性
我在路透最后的那个部门也是这样,假惺惺的学着敏捷的流程,却根本不想想为什么要这么做,到底能不能这么做,因为技术主管根本不会别的管理方法,只知道这一种方法,因为这也是最容易操作的方法,他们唯一能学会的方法
所以,我开始潜移默化的给开发团队施压,促进他们的转变。这时候其实我特别希望来自软件总监的帮助,但是恰好这时候大家都很忙。没办法,只好自己来了
7
采购了更多的开发板,做个自动浇花机什么的已经都没难度了,在开发板上闹sunxi不过瘾,又买了个性价比最高的低端笔记本,开始玩命折腾各种linux
家里基本上所有通电的东西这时候都进入了我的折腾范围,从电话到电视,从灯泡到空调,简直可以说,离开我的指导,妻连电视都不会看。谁让她嫁了个技术宅呢,而且还是个任性的技术宅
8
应该说,此时开发团队都接受了和我合作的工作方式,QA在软件部的地位已经确立的很牢固了,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任务,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QA部门。这其实就是我想要的,大概也是我对QA的与众不同的定义和定位吧。一般的技术研发企业的QA一般只承担软件产品测试,至多是测试技术的研究,工作流程的整理和规范化,而不会去承担新技术趋势评估这样的任务,不会让QA来决定某项技术是否可以用在我们的产品里,但我觉得这就该是QA的工作,任何的新技术都会对产品的质量造成潜在的风险,QA要做的就是尽早发现这些风险,并提出防范措施或者改进意见,乃至直接否定。但是我的团队不但做这些工作,而且提出了,任何第三方的东西要进入我们的产品,都要首先经过QA的认可,比如是否按照我们的定义做好了集成的接口,是否实现了预期的功能,有没有尚未发现的bug等,过了我这关,才能进行下面的二次开发
这就是我对QA理解的一个体现:什么是QA的工作?凡是和Q(质量)有关的事,都是QA的工作
9
家有云初具规模,8光立方设计完成,开始焊接了,我也终于又回到了单片机的坑。回想大学时候,我自从做完了大二的期末设计得了95以后,就再没碰过单片机,而我的知识结构也实在是不适合这个领域了,物理90+但是考试的时候我把公式都做了小抄,电子80—+,数字逻辑想考90+结果只考了89,数理逻辑90,汇编88,c语言自学成才,严重抵制c++,这种知识结构玩什么51单片机嘛。不过还好,我现在的同事有清华的电子博士,有什么问题随时请教,倒也得天独厚
10
从家开车回北京的路上,就在进京前的咫尺之遥被撞了,在河北边界逗留一夜,事故处理花了一天,修车17761,对方全责
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我们晚上九点多从休息区出发,计划两三个小时到收费站,考虑到进京堵车,也许1点左右就能到家了,于是轻松愉快的沿着高速的最左道往回跑。突然前车急刹车,我也赶紧跟着一脚刹车到底,把一切交给了abs,心里想着,可千万别撞啊别撞啊,忽然发现前车又开始走了,我于是很放心,觉得这下好了,肯定不会追它。就在这时,只听一阵尖锐的摩擦声,我第一反应是,刹车的声音,心里还想呢,我这刹车都开始松了啊,刚才都没响怎么这时候开始出声了呢,再说了我这车也不至于的这么大动静吧——说时迟那时快,后面传来一阵冲击,后座上的书包撞到了我的靠背,我脑袋一片空白,车也顺着滑了出去,我这才明白,哦,我被追了。我赶紧把车往左边靠靠,开了双闪,拉上手刹,一面让妻小心点开门,一边也开门下车
只见一辆小车的车头彻底碎了,从地上的碎片看是个夏利,车头冒着白烟。我的第一反应是,坏了,要爆炸。然后自己都乐了,电视剧看多了吧,油箱在后头呢,这应该是水箱
我让妻到高速中间的隔离带站着,就奔夏利过去了。当时我是很想去打人的,就看夏利车上下来的应该是一家三口,开车的是个小伙,很显然也是吓傻了,紧跟着后面下来一个小男孩,哇哇的大哭,小伙这时候还在看着车头,副驾那边下来一个女人,站在车门边以东不动,脸上很痛苦的表情。我一看这场面,得了,也别打架了,赶紧把小孩抱到隔离带中间去,让妻照顾着,紧跟着夏利小伙也去照看孩子了。一看夏利后面,还有个福特也追了它,但是伤不重,福特上下来俩小伙。我又叫夏利副驾的女人也到左边的隔离带里去,那女人说腿疼动不了,我赶紧招呼福特的俩人一起把女人抬起来放在隔离带。现在要赶紧找个警告牌,我的后备箱彻底变形打不开了,夏利尝试了一下也没打开,福特赶紧拿出了警告牌,我举着想找所谓的150米,但是根本走不了那么远,就见好几个车都急刹车的停在了后面。我赶紧尽量往远处摆,也就是十米左右,因为后面已经停着好几个车了,其中有两个还挺明白,赶紧把双闪也打开了,然后慢慢的变线出去
牌子放好,看几个人,除了夏利副驾的女人以外都没事,小孩是吓坏了,也没受伤,于是我赶紧让夏利的小伙打急救电话,我打电话报警。打了半天才搞明白这段高速归哪的交通队,报完警打保险,这些都打完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有一辆处理事故路过的拖车经过,这才设置了锥桶,然后把清障车停在旁边开了警灯,算是稍微安全了点,就等着来处理的了
高速报事故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事发地点,夏利司机也是,使劲说了半天某休息区出来开了多少分钟什么的,很难让交警定位,其实高速旁边都有距离牌,上面有数字,只要告诉交警,某条高速的某方向,大约多少号牌子,比如我这次就是京开高速由南向北进京(如果能说出京衡段进京方向就更好了,一般人不知道具体什么路段,但是高速的名字都会知道,那么只要说清楚相对位置和方向也没问题),路边的牌子号是1405
就在我们等待的时候,又赶上好几起事故,都是车速太快,看到路边的事故来不及反应的,但都是小刮蹭,还有几个险些又撞了福特造成连环追的。福特的两个小伙着急赶路,给了夏利一笔钱赶紧跑了,反正车损伤也不大,夏利车一是伤了人,二是车开不动,所以我们没法私了,那么我就更不能走了
后来还是急救车先来了,夏利司机和我交换了电话号码,把车本驾照交给清障车,带着孩子拉着伤者先走了,我和清障车等了很久,才来了两个交警,给现场拍了照,也拿走了我的车本和驾照。清障车在那清理地面,把夏利拖走,另有一个人坐我的车去停车场,办好手续后告诉我们,要等天亮了才能处理事故,停车场不提供食宿服务,有个开黑车的,我们如果愿意在附近找地方住,可以拉我们去附近的雄县县城——别无选择咯,我和妻只好花300块到半小时车程的雄县住下
我们俩一晚上睡的都不好,第二天起的也很早,但是考虑到对方可能需要在医院治疗,所以一直到快中午我才给夏利打电话,约定了下午去高速交警处理事故,然后我们就在附近吃了个饭,顺便也看了看小城街景,就打了个车去位于鄚州高速口的交通队执法站,在那等他来处理
等待期间遇到一个鄚州事故车停车场的师傅,偷偷让我记下他的电话,说如果雄县停车场乱收费,就偷偷的打给他,他会告诉我怎么处理——这里按下一笔
事故处理的还是比较顺的,小伙带了两个朋友一起开车过来,也都是很厚道的人,谈到人员受伤的时候,小伙说没人受伤,因为如果有人员受伤,要等康复后才能处理事故。然后自然就是走个流程,开了责任认定书,我们拿着去停车场提车。我看事故责任认定,好像交警写的也太马虎了,前半截压根不是我俩的事,只最后一段写了,我无责任,夏利全责。我拿着就问,交警还挺横,说反正是对方全责,签字拿走吧。我再看,小哥们都签了,那我干脆也别较劲了,赶紧去拿车吧
不得不说的是,停车场真心黑,连拖车带押送加上停放,两个车一共要近3000,我当时就回到车上给拖车师傅打电话,师傅说一定要拿到发票,如果现场没有也要留地址邮寄。然后我们几个人就死缠烂打的讨价还价,并且要发票,最终答应寄过来。夏利的小伙还挺合作,二话不说就把钱出了。然后我们几个人一起把夏利车出来,试了一下,居然还能点火,挺意外的。我的车除了后备箱打不开,别的没什么问题,还能跑。我们一起在停车场门口等各自的保险公司来拍照,然后一起找了个地方吃点东西,期间大伙聊了很多废话,我觉得这几个人都挺不错,虽然身份各不相同,有电视台的,有一般的打工小哥,有修车的小老板,但都是好人。吃完饭,因为他们要等拖车,我就和妻先走了——当时是晚上十点多
实际上我的车还真问题不大,路上照样跑100多。第二天把车送进4s,让师傅把后备箱撬开,我把行李搬出来打车回家。4s说可能修车周期会比较长,因为有些零件可能没有,需要调货。那就等着吧,期间夏利小哥还多次问我什么时候修好车,因为他过一段也要做个手术,怕时间上冲突。等了半个月,4s通知我取车。我约好夏利小哥一起去结账,这才听他说干脆那个车也不要了,夏利车才四万,开了四五年,这次修一下要好几千,还不如报废了还能落个万八千的。还说收到了停车费的发票,我就告诉他雄县拖车师傅的电话,让他打过去问问下一步怎么处理,还说回头别忘了把经过告诉我,我也想知道怎么应对这种被交通部门默许的非法乱收费——不过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了下文
11
2014一整年都不怎么照相,就连好朋友的演出都才只去过那么三五场,尤其是少拍人像,私房就更是没有,上一次拍私房还是2012年,之后除了出去玩拍点到此一游,就是以前的哥们有活忙不过来,去帮一把,也都是一些静物的平面广告,这个月赶上给人帮忙,还接了个小模特的私房室内人像和内衣,说是要参加个什么模特比赛,她的摄影师临时借到别的模特去了。而且由于种种机缘巧合吧,她居然找不到一个熟悉的朋友陪她,我提出要带个帮手,她觉得有生人在更放不开,没办法只好我和她一对一的拍了一下午
私房,原本就是私密房间,和脱不脱露不露本来是没有一点关系的,只不过这些年由于门槛的降低,这个圈子渐渐的从鱼龙混杂变的乌烟瘴气,风气江河日下,仿佛私房就必然要拍人体,事后还得约一炮。我倒是很赞成几个哥们的做法,约私房都和模特商定参与的人员,如果拍人体必须模特自带闺蜜,否则宁可不拍。可是这样的做法竟然现在成了异类,模特都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看来果然越是没有权威的民主领域,越是劣币逐良币。而且就目前所有我看过的人体艺术照,基本都是为了人体而人体,要么没有主题,要么这个主题可以不用人体来表达,甚至人体根本不是最好的表达方式。怪不得有的摄影师拍出了《裸体摄影》这样的作品(发布于1x.com
12
年底了,公司的项目也到了很敏感的时期,该过的检验都过的差不多了,即将开始临床实验,而我更关心年终奖到底怎么发。听说马上要成立一个新的质检部门,横跨电子机械软件核物理系统等所有技术部门,基本就是个六科给事中,从我这里也要抽调一些人——我真想建议,直接把我的部门独立出来,补充几个人就好了嘛。而且,因为下一步的开发任务还会更多,因此给了几个hc可以再招人了。于是,我草拟了jd,交给一些合作很久的猎头,结果很快得到了反馈——要求太高,不好找,宁可不赚这份钱。我了个去
细一想,也对,我对QA的要求是“开而优则测”,而当前市面上的大部分QA,不是技术不扎实导致做开发做不下去了,就是想偷懒,以为做QA可以省力省心的,但是在我这里做QA,应该是比开发更艰难更辛苦的工作。而且现在的大行情也是QA比开发要便宜,这也是由于大家虽然嘴上都在说质量第一,但是其实都在用开发做QA的活,而QA只是tester而已,也怪不得开发更辛苦,工资更高。所以我才提出了QA的新要求,这也是要和当前的歪风邪气较一较劲,把QA该做的工作做回来,把QA该赚的钱赚回来,那个招我的猎头也说,果然就是我当初告诉她的,这个钱越来越难挣了
当然了,我也不觉得程序员应该工资有多高,本来程序员就是个门槛很低的工种,就像我的老师说的,只要不是痴呆,多花精力都能学会。所以我面试的时候也这么告诉那些年轻的工程师,如果你需要的是赚钱,你不该做编程,你应该去卖麻辣烫,你把你花在编程上的时间和力气用在麻辣烫上面,你能赚的钱比编程多得多得多
我倒是觉得一个不赚钱的行业,还有人坚持着留下来做这件事,那一定是真爱,而不是为了钱,这种人才能真的做成一些事,比如我的一些传统艺术爱好者朋友们,自己花钱请老师学曲艺戏曲,租场地演出实践,因为他们是真的喜欢。其实这些人有很多是各个行业功成名就的人才,不是为了钱,而是纯粹因为喜欢
2015
过去的就是过去了,2014也不例外,所以我也不再怀念什么,因为毕竟,现在已经是2015年了
世界是崭新的,生命是辉煌的,道路是曲折的,未来从今天开始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