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4年12月29日

读诗锻炼思维

Filed under: 文化 — gcd0318 @ 02:12

大概是我读红楼梦之前读了太多别的东西吧,所以从小我就没觉得二宝姽婳词的不系明珠系宝刀有多难,他老爹说你前面一句大开门的散话,后面用一句连收带转很难接,可是真的很难吗?古人说话不都是这样的嘛。每当想到这里,首先跃出嘴边的,总是庄子的生有涯知无涯,我满以为老爷子会说,那还不赶紧的,结果老头却来一句,累死你小子也学不完。这把我给晃的,可一琢磨,还真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是包袱啊
好句子就是这样,让你想不到,可又推不倒,怎么可以这样,但是怎么就不能这样
黄仲则的绮怀组诗有两句是这样的:茫茫来日愁如海,寄语羲和快着鞭——这是多精彩的跨越,都说锻炼创造力,背背这种句子,看看人家是怎么发散式思维的,一般人说哎呀以后的日子要有多少麻烦事啊,都会接着说说,这可怎么办,可是黄老头就偏不,以后的日子愁思如海,那就驾着龙车快跑吧。读到此,简直让人想拍着桌子打滚骂街,怎么可以这样,但是,为什么不能这样呢
我觉得这里头有个很有趣的小技巧,就是如何让人出乎意料。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要暗示结构。很明显姽婳词和绮怀的表达,都应该加上虽然但是来连接,可两处都没用,而是直接转,就像开车不打转向灯就掰了方向盘,让别人吓一跳。开车当然不能这么开,但是写文章就必须这么写,所以放翁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相比就略逊一筹,就是因为多了元和但,暗示了结构,读第一句,就知道要转折,因此冲击力就小了
古人写文章不暗示结构是一种很常见的手法,就是要制造一种理解的多重可能,直接罗列两个现象,可以理解为因果,也可以理解为并列,这就让读者有了二次创作的空间,可以说,好文章都是作者和读者共同完成的,也是因此,文章才成了公器,我写出来,别人怎么读就不是我能管得了的事了。所以孟子谈知人,要了解作者,才能读懂作品,现在把这种解读方法叫主题先行,就是先明确要说什么,然后把所有的句子都往这个主题上理解。其实这是个有点糟糕的方法,但是却很常用,也很有用
那些说背书多了人变傻的,如果不是背错了书,那大概就是本来天生就傻吧,把自己思考的欲望,误解成了思考的能力,还以为若不背书自己就会聪明点,呵呵其实真是想多了,不背书这些人也是傻子,只是因为没背过书,不知道自己傻而已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