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4年11月19日

减肥这个事

Filed under: 生活 — gcd0318 @ 02:59

哥们身高186,最胖的时候192斤,有资料说我这是标准的肥胖,这个身高的成年男性,体重上限是165斤,而且体检的时候医生也说我有轻度脂肪肝的倾向,应该和胖有关。所以,那年夏天,我从6月到9月,花了三个多月把体重刷到了150,然后让它反弹到160,保持到现在
其实我是几个月之内突然胖起来的。我上学的时候和现在差不多高,体重最轻的时候还不到130斤,瘦的吓人,大学毕业的时候还算正常,140多不到150,到北京的前几年,我住在离公司25公里的地方,每天自行车上班,来回就是50公里,平均时速20kmph,周末还跟着车队骑长途,体重一直稳定在140左右,精瘦精瘦。后来,因为种种变故,我退出了车队,自己做了一段时间生意,那时候体重增加了,因为饮食不规律,后来生意失败,又找了新工作,每天上下班一共只有35公里左右,体重也就随着增加了大约十斤,接近160。再后来,我找了份很忙的工作,经常晚上加班到9点多,然后几个同事一起去吃加班饭,大吃二喝胡吃海塞,然后12点多回家睡觉,几个月就胖起来了,等我辞职的时候,大约就是190斤。后来的一年里,我没有刻意改变饮食,也没有刻意增加运动量,所以体重也就维持在190左右。所以我从一开始就知道,对我来说保持体重是很容易的事,只要照常吃喝,不用刻意运动,至少能保证不继续胖起来。那么,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减重,减下去之后即便会反弹,也基本上是一劳永逸的
我的减肥方法其实特简单,就是管住嘴,多动腿。这里也值得一说的就是,很多人减肥失败,确实是因为不坚持,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为什么不坚持呢?一句话:因为他们选择的方式,就是很难坚持的方式,比如健身房,节食,跑操场等,这些需要孤独寂寞的减肥方式。人毕竟还是要群居的,即便有些人(比如我)喜欢独处,但周围的环境也不会给我们太多这样的机会,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在人群里的,所以要让减肥方式能在人群里实现,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所以,我无论管住嘴还是多动腿,都是不动声色在人群里发生的
所谓管住嘴,就是饮食结构的改变,但我首先不挨饿,这也是几乎所有减肥达人都知道的常识,饿会导致不健康,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肯定还是要吃的,实际上大部分流行的减肥教程,也都在这里做文章,提出吃的建议,比如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但在我看来,什么都不妨继续吃,没关系,什么营养成分能量表,都不必在乎
当然了,我也得益于,我是夏天减肥的,蔬菜水果的选择余地很大,而且夏天本来人们就不爱吃油腻的东西,唯一的大敌是啤酒,但我恰好不怎么爱喝,虽然我酒量尚可
我没什么固定的三餐食谱,早上就是去公司食堂吃,一般两三个包子,两碗粥或者豆浆,一个鸡蛋,一点咸菜,有时候包子和粥还都会各加一份——一句话,不必在乎,像我这种宁可多睡一点觉的人,能有多少时间吃早点呢?时间短自然吃的也不会多到哪去
早餐后一般是磨一大杯咖啡,兑半杯牛奶,或者直接喝纯咖啡。听说速溶咖啡和伴侣的脂肪含量很高,但我吃不出什么差别,之前35公里的公司就喝这种咖啡,也没觉得怎样。但那几个月,公司有咖啡豆直磨的咖啡。据说咖啡可以消耗热量,还促进消化排泄,谁知道呢,我也吃不准是不是对减肥真的有用,但我是这么做的,而且很规律,所以记下来
午餐唯一的讲究就是,一般我吃的晚,因为早点吃的多,所以中午不怎么饿,我就到快两点了才去吃饭,这时候无论饭馆还是食堂人都比较少,还不用排队等位,这样快去快回,也不会引起同事老板的不满。至于食谱,也不在乎,各种盖饭各种面,都要最大份,反正就是写字楼附近的工作餐,大家都明白,可能吃的也都差不多,不必多说——还是那句话,不必在乎
下午有时候吃点公司的饼干什么的,甜就甜了,也无所谓
至于晚餐,我最常见的食谱就是大煮菜,也就是各种蔬菜一起煮,有些叶菜可以生吃,一起蘸酱。有人说酱类食物都是高热量,但问题是,这些东西能吃多少?谁会把芝麻酱当成菜汤那么喝吗?有一勺用水化开就足够一顿饭了,还有各种腐乳,一锅菜配一块也就到头了吧。然后就是豆制品,豆腐皮豆腐丝豆腐干白豆腐,因为要补充蛋白质。我没试过什么蛋白粉,因为我觉得纯粹的提取物不如直接吃食物靠谱
主食我首选的是玉米土豆红薯这类东西,淀粉含量不低,所以吃了很饱,同事富含粗纤维,促进排泄。而且我本来就很喜欢吃红薯土豆这类东西,我有一个两层的蒸锅,一般我是上面蒸土豆和红薯,最下面的水里还煮着玉米,这样出一锅可以吃两三天
平时水果零食我也不在乎,有的吃就吃,这些东西肯定吃不多,偶尔陪媳妇看电影,也会抱着爆米花喝可乐,这些都不必故意限制自己
饮食最大的麻烦就是应酬,各种饭局怎么处理。这就是我前面说的,不要自绝于人民,社交活动还是要参加的,但是饭桌上怎么吃,自己总可以做主,自觉点别和油腻的东西太亲,反正我是只见过劝酒的,很少见有劝肉的,所以只要该聊天的时候聊天,该喝酒的时候喝酒,但是自己知道自己的身份,多吃蔬菜少吃肉,饭局去去也无妨。至于酒,还是那句话,唯一的敌人就是啤酒,所以,最好的答案当然是不喝酒,但真有人端着杯子过来了呢?那……我宁可喝白的,一则喝多了可以少吃菜,二则白酒不必喝那么大杯,三则还能显得咱哥们更有诚意
我媳妇也是居功至伟,在她有限的饮食知识里,就是觉得白肉脂肪少,所以,什么香菇鸡丝,清蒸鱼,就不断反复的出现在了我家周末的餐桌上。但是周末有时候回娘家,丈母娘炖的大肘子,我也还是一点不少吃的
管住嘴其实相对是比较简单的,多动腿倒是比较难,因为,还是我前面说的,坚持的难度,就是因为与世隔绝,除非有个减肥的跑伴——但谁也不可能只有一两个朋友而且还必须是胖子吧。那么,我的方式也许适合这样的局面:我的健身方法特别简单,就是在家做,设备也简单,仅仅一对哑铃而已
我有一对15公斤的哑铃,每天我做6套项目(后来逐渐精简到4项)动作,集中训练上肢和上半身,然后是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每个项目都是5组,每组20次,组间休息时间不定,这些在家就可以做,比如一边看电视,一边拿着哑铃做动作,不耽误和媳妇聊天,只是聊天会伴随着喘息,有时候做了20个俯卧撑,媳妇让我帮忙晒衣服,我就赶紧擦汗洗手去干活,做完家务回来继续趴下做俯卧撑
夏天运动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我会随时拿毛巾擦汗,一般两组下来,毛巾就湿透了,需要去卫生间拧干汗水,俯卧撑的时候20个下来,身体下面的地面就都是汗滴,我看着,心想,这就是重量,一滴一克吧
那阶段,基本上三站以内的距离,我都是走路,不坐车不开车,这也逐渐成了我的习惯,到现在还是这样,尤其如果应酬回来,在饭局上觉得吃多了,更是要走一走。夏天还常去打篮球,平时每周两三次,每次两小时左右,如果打球就不做那些室内训练项目了,只要保持运动量即可
这里也要顺便纠正一个误区就是,所谓的晚上不要吃东西,晚餐不要吃多,运动前后多少时间内进食或者不进食,其实都无所谓,体重的变化脂肪的增减,只和吃多少消耗多少有关,和时间没关系,譬如若是一天都没吃多少,那么临睡觉前大吃一顿,把一天的饭全都吃下去,其实无所谓,唯一可能的风险就是肠胃受不了,但是不至于增加体重,甚至因为一下吃太多,导致不消化,吸收的差,反倒越来越瘦。之所以有人说晚上不要吃多,是因为默认白天的饮食量不减少而总运动量不增加才导致的,比如我胖起来的过程,就是这样,早上中午还是那么吃,晚上比平时吃的更多,而且上下班就是坐车,从起点到终点,所以还总有座,晚上打车报销,上班就是坐着,回家就该睡觉了,所以才会胖起来。因为减肥而拒绝饭局真的不必要,无论旁还是瘦,朋友还是要见的,工作还是要做的,自己在别的地方给自己加点码,把那点食物消耗掉,或者知道晚上有饭局,白天少吃点,也就可以了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四遍测体重:早上起床,下班回家,吃饭后,运动后,而且每次也经常会有些小惊喜,比如,又轻了200克之类,也正是这些小惊喜,让我不断的坚持了下来。据我的同事说,那段时间看到我,一直觉得我得了重病,因为看我一圈一圈的瘦下去,但是一起打球的同事则说我内线对抗越来越弱,因为体重轻了,以前挤不动我的,现在可以挤得动我了,可同时外线灵活性越来越好——废话嘛
10月我正式结束减肥特训,体重最低降到了150斤,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基本稳定在160左右,离正常体重的上限165斤咫尺之遥,但我不担心,像我这种有毅力的人,随时一高兴还可以再减一轮嘛。12月体检,脂肪肝什么的全都没了,只是心跳频率低于正常值。我小姨子是学医的,她了解了这个过程后说,也不排除是运动导致心肺功能增强,不需要心脏跳那么快就足够供血了,运动员普遍心跳都慢,只要平时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就好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