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看世界

2013年01月16日

这个片真的沾艺术的边

Filed under: 视听 — gcd0318 @ 01:59

话说一代宗师这个片,还真不是我应该看的,王家卫已经超出人类智商的容忍范围了。之前看到好评如潮,我就觉得它肯定不适合我,及等到看到邹静之老板在微博可着劲的夸,我又有点怀疑了,因为邹静之的水平我大概还是知道的,不应该太垃圾。后来妻也禁不住无数的宣传造势,建议去看看。于是,今天临时决定,那就去看看吧,哪怕就是去听听李晶的坐宫呢,也不算是白去——就像网友说的,没有几句京剧,就好像拍的不是民国片似的。李晶偷偷的告诉我,那几句真是她唱的,我倒是更想知道那个架是不是她打的,嘿嘿。由于早就知道这个片有两个多小时,所以我们选了不是很晚的八点场。下班,赶紧赶过去,连班车都没等
事实证明,我还是对的,这个片不属于我的智商范围,唯一的好处就是听了几句戏,除了李晶的坐宫,还有洪羊洞和见娘。尤其那两句见娘,疑似罗筱宝,这个我听不出,还是等等别人的鉴定结果吧
其实一开始我的感觉还是很可以忍受的,看着开场的那段雨中的乱打,我当时就觉得,王家卫的片反正从来不讲故事,就这么看俩小时的乱打也就不错了。结果果然,我还是太没想象力了,王家卫玩的从来都是不走寻常路,人家是用字幕和旁白讲故事的导演,镜头只是营造气氛而已,补充一下那些字幕和旁白没有讲出来的东西,这也是王家卫和其他人的区别所在,别人都是相反,用镜头讲故事,略有不足才用字幕和旁白来弥补。这时候我就一直被一个问题萦绕着:为什么邹静之会给这种片抱粗腿捧臭脚
在字幕和旁白的帮助下,我串起了有梁朝伟参与的这部分故事,让故事的梗概大概有了个虽然模糊不清但还算可以辨识的眉目。这个需要费力的不断记住字幕里的那些时间点,到底先出现的片段是1950还是1940,几个片段到底谁在前谁在后,什么什么的。还好我对数字还算敏感,这个难度很快就被克服了,我默默的记住了那一个一个支离破损的段落,还有那个台词课不及格的配音念出来的一句一句啰嗦没文采的旁白,然后在心里重新排列组合了一下,就像看科教片带听解说一样。终于,一个正常人可以理解的故事,也就呼之欲出了
我不得不说,这真的是艺术的手法,这是杜甫的“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正常人都说“鹦鹉啄香稻余粒,凤凰栖碧梧老枝”,但这就不是杜甫了,这就不是圣人了,这么写出来的句子就不是诗了,就是大白话了,就是要拆开了,打乱了,再重新组合起来,就是不能按照正常人习惯的顺序展现出来,这才是艺术,这才有境界,这样才能把王家卫送上神坛——我的个老天,我尼玛居然开窍了,我知道什么叫王家卫式的艺术了。一样的句子颠倒,别人写出来,那叫错乱,杜甫写出来,就是艺术;一样的颜色瞎抹线条乱搁,别人画出来,那叫涂鸦,毕加索画出来,就是艺术;一样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别人拍出这么没有逻辑没有顺序的东西,那是剪辑的时候给胶片洗了牌,王家卫这么干,虽然也是剪辑的时候给胶片洗牌,但是人家是故意的
最后的演职员表,回答了我最先前的那个疑问,为什么邹静之要力挺这个片——这个片就是邹静之参与制作的啊
只是还有一个问题,字幕里没写,旁白也没说,所以我还没想通,那就是,张震小沈阳的那一段,到底是干什么的,我还以为是换了一个故事,依然是从雨中乱打开始——王家卫讲故事必须从雨中乱打开始。但是很快,梁朝伟又出现了,再后来,小沈阳再也没出现,让我原计划的张梁对打也最终也成了泡影。我琢磨了很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一段到底是干什么的?王家卫的钱太多没地方花,所以必须找两个人来分账?小沈阳和张震被后台女老板潜规则了,必须安排一段镜头?因为赵本山出面了,所以小沈阳也要露一脸?一切皆有可能,徐锦江也不过就是跑个哑巴龙套嘛,好歹本山大叔也还算是会演戏的,小沈阳只是展现本色而已。一直到散场,在从电影院出来的路上,我和妻闲聊着闲聊着,突然我就醒过攒了——这是王家卫的良心,这是王家卫的救赎,他知道观众里会有我这种不懂艺术的笨蛋,看梁朝伟的故事看的费解,所以派张震小沈阳来搞笑一下,讲个笑话活跃一下气氛,免得太尴尬,也算是买一送一,让我值回票价,花一个片的钱,看了两个片,买棺材附送骨灰盒,别管大小也是多了一个
哦对了,想看武打片的,就省省吧,免得失望,对心脏不好,片里所有的打架场面统统都是慢镜头摆pose,武打舞蹈什么基础都用不上,我都能演,还是十二生肖比较值得期待,虽然我没看,但是成龙一直都以真功夫为号召,老了老了,虽然打字戏在数量上有所保留,但是质量并不打折,还是看这个能看到点真打的

发自 WordPress for Android

发表评论 »

还没有评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